Very good explanation by a great master. Unfortunately I'm too lazy to translate it now.. so if anyone wants to give translation a try, please do so and let me know.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kEN2k1EAKw&t=4526s
[1:28 AM, 2/23/2020] Soh Wei Yu: http://www.fodizi.net/huilvfashi/7447.html
再来,第一,令诸众生获得十四种无畏功德,即【1、不自观音以观观者,】因为观世音菩萨修耳根圆通的。不自观音就是不会拿这个音声……以观观者,第一个“观”叫做能观,“观者”就是所观。他不会拿这个音声,来变作一个能观跟所观。意思就是:观世音菩萨已经证得金刚三昧,就是心境一如的意思。不自观音就是不拿这个外在的音声,化为一个能观,一个所观,因为音声就是清净自性的缘起相,没有二相,缘起相就是真如相。所以,不自观音以观观者,观世音菩萨不会拿外面的这个音声,化作一个能观、所观。众生都是这样,听到美好的音声,心都跑掉了,一个能听,一个所听,心就跑掉了,就迷迷茫茫了。观世音菩萨知道,音声是幻灭的,幻灭就是实相的显现,缘起就是实相。【使受苦众生即得解脱,】让受苦的众生就得到解脱,【是为无畏。】
2、【知见旋復,】我们平常叫做知见立知,旋复就是回归涅槃妙心,旋复就是回光返照,转过来、转回来叫做旋复。所以,知见旋复,众生就是有知有见,佛无知无见,就是不立知见的意思,叫做知见旋复。众生的知见往外奔;佛菩萨知见,统统化为没有。所以,知见旋复,就是回归到无知无见,一个人不头上安头,知见立知就是无明本,佛菩萨知见不立知,头上不安头。所以,知见旋复就是无知无见,就是涅槃妙心。观世音菩萨证得无知无见,不立任何知见,证得金刚三昧,能起无作妙力。
[1:28 AM, 2/23/2020] Soh Wei Yu: 【3、观听旋復,能使众生,设为水所漂,水不能溺,是为无畏。】什么叫观听旋复呢?就是我们的众生,“听”就是能听的,耳朵就是耳根,听,是听到外面的音声,众生听外面的音声,就被迷惑了。现在怎么样?回过头来,转过头来,这音声到底从哪来的呢?从耳根来吗?找不到。从外面的境界来?也找不到,找不到起源。耳根是无声,怎么样子呢?外面音声也是无声啊,找到一个声,找不到;可是,因缘,声音就显现,耳根就听得到。喔!缘生就是无生,原来万法都是无生,缘起就生。缘生就是无生,原来清净自性都在缘起里面,六根不可得,境界不可得,身心俱如幻,身心就像幻化的一样,缘生,音声出来了,这个音声,你实在去找,找不到一个实体,你找不到来处,也找不到去处,缘起就现,这个就是观听旋复,就是证得自性。能使众生,设为水所漂,水不能溺,是为无畏。
【4、断灭妄想心无杀害,】观世音菩萨断灭了妄想,心当然不会残害众生,我们要学菩萨,不能残害众生,【能使众生入于罗刹鬼国,鬼自灭恶,是为无畏。】
5、【熏闻成闻】,诸位!这个“闻”后面加一个字,就是“性”的意思,所谓“闻”,熏闻就是用本性修行,用闻性修行,熏习久了,全部都变成本性。记得!用不生不灭的清净心修行,不要落入意识形态,不要落入语言、不要落入文字。熏闻成闻,就是熏这个闻性,变成清净自性,【六根消复】,六根就是指意识形态,这些意识形态统统化为没有。【同于声听,】就是在音声一样,真如自性就是音声,真如自性就是六根,就是六尘里面,不必找,它是不二,尘自生灭,自性不动。【能使众生之当被害者,刀刃所加,段段折坏,是为无畏。】有人伤害你,段段折坏,是为无畏。
【6、闻熏精明明遍法界,众生虽被药叉诸幽暗者来近其侧,然菩萨之精明能使药叉之目受明夺,】师父解释一下:闻熏精明就是熏习,闻,这个闻性一直熏习,精明就是见性。见性以后,明遍法界,这个大智慧、光明、清净自性周遍法界,就是处处见性的意思,叫做明遍法界。所以,你哪里念观世音菩萨,观世音菩萨就降临。众生虽被药叉诸幽暗者来近其侧,然菩萨之精明,能使药叉之目受明夺,他眼睛睁不开,受到菩萨的光,药叉看不到,害不到众生,【自不能视,是为无畏。】所以,记得!念观世音菩萨,在家居士、出家也好,师父主张:念一万声的阿弥陀佛,要念五千声的南无观世音菩萨,要这样念比较好。
[1:28 AM, 2/23/2020] Soh Wei Yu: -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kEN2k1EAKw&t=4526s
[1:29 AM, 2/23/2020] Soh Wei Yu: 【13、六根圆通明照无二,】六根圆通,明照无二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完全通达清净自性。不二就是根尘不二、性相不二、理事不二、心境不二,不二就是真如,万法皆如,就是不二。【以此无畏,施诸无子众生,欲求女者,即得生女。】
[7:52 AM, 2/23/2020] John Tan: Very good explanation. Must also emphasize 不二 does not mean 一. 无二也无一。
0 Responses